2009年4月5日星期日

“阿妈”...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一年一度
清明节又到了
今年的清明节
和往年有点不一样
据说今年没有什么好日子
可上山扫墓祭祖
所以选了农历三月初二
应该算是不错的日子
这也是我第一次星期六
去扫墓
这几年来
我都和家人
堂哥们,(真的很多堂哥)
大伯和二伯
一起去的
每年
扫三个墓
曾祖母,祖父和祖母
都是在雪隆一带的
曾祖母和祖父
我从未见他们
我还未来到
这个世界
他们已不在了
只有祖母
陪我度过十二年
就走了

今年
发现到
星期六比星期日
比较少人去扫墓
所以很快的就
扫完了曾祖母
祖父没有墓
是火化的
安在千佛寺
接下来是
扫祖母的墓

我叫祖母
“阿妈”
阿妈是在
我六年级时逝世
因跌了一脚
从此再也没有和我
说过话了

阿妈 我好想你

想到以前
每星期日
回到阿妈的家
都会得到阿妈亲亲的吻
阿妈很疼我
阿妈都会
问我
甲巴ber
爱甲阿米

阿妈的家
后面还有养鸡
我和妹妹
都会撒一些米给鸡吃
有时撒了太多米
还会被阿妈骂
说浪费米
以前阿妈的年代
有米吃就好像吃鲍鱼了
所以不可以浪费米
如有母鸡下蛋
阿妈都会煮成
半生熟
好好料
尤其是刚刚生出来的
一级棒
她教我
用碗吃饭时
一只手用筷子夹食物
另一只手一定要紧着碗
记得有一次
我的白裤弄脏了
妈妈怎样洗都不干净
结果拿给阿妈洗
不懂什么参了什么
一洗就
洗得干干静静
白白的
星期日早上
阿妈都会带我和妹妹
到对面一条小径
散步
小径的旁边
是油棕林

好花不常开
好景不常在

现在
阿妈走后
再也没有人住阿妈的老屋了
对面的油棕林开辟成城市
每次经过
阿妈的老屋
看见已慢慢变成了破屋
旁边后面的左邻右舍
也全部搬走了
租给外劳

看着阿妈的墓
有很多话要对阿妈讲的
阿妈
你说
要看我大学毕业的
我还没小学毕业
您这样快就走了
阿妈
。。。。。
。。。。。

阿妈
我永远
会记住您讲的话的
不会忘记您的...
阿妈
我爱你

没有评论: